中國沙塵暴再次席捲,而這些塵土也隨著風,擴散到日本、韓國、台灣。我國昨(14)日開始,從彰化到屏東,有多個測站達到紅色警示等級。而預估今(15)日下半天,隨著鋒面通過後,東北風增強,又會再帶來一波境外汙染物。專家特別提醒,空汙會增加肺癌、肺腺癌風險,更是心血管殺手,建議民眾在家門窗不要開太大、外出也要把口罩戴上,減少吸入髒空氣的機會。

沙塵暴境外污染壓境 西部空品測站「紅燈」

大白天整座北京城呈現一片橘黃色,中國遭到沙塵暴侵襲,塵土也隨著風,飄向東亞,台灣西半部空氣品質從13日下午逐漸轉差,到了14日上午,連北台灣空氣品質也都開始變成橘紅色,空氣品質糟到爆。

環保署環境監測處長謝炳輝指出,挾帶境外沙塵的影響,會有比較粗顆粒、細顆粒的,中南部因為加上本土累積跟風速的影響,所以汙染物累積會比較多。

氣象專家賈新興則指出,因為4月是沙塵天氣最多的時候,可能要等到5、6月之後,中國沙塵的天氣才會逐漸地平緩。

15日白天因為鋒面通過帶來降雨,讓竹苗以北,擴散條件好轉,可以稍稍喘口氣。但中南部位在下風處,汙染物還在持續累積;15日晚上開始,隨著鋒面通過、東北風增強,又會再把境外汙染物帶下來,特別是西半部地區又會呈現一片橘紅。

這兩天的空氣品質狀態。圖/台視新聞

小心空污影響肺健康 外出戴罩降低接觸

但其實空汙還會增加肺腺癌風險,更是心血管殺手。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,「沙塵暴的成分除了泥土之外,還包括重金屬或者是致癌物,所以如果長期地暴露,都很容易累積在肺部,不容易排出」。

專家特別提醒,如果要到室外,要把口罩戴好,也不要在戶外運動;一回到家,可以先清潔肌膚,換下外出衣物,減少殘留的空氣汙染成份;門窗也不要開太大,把空氣清淨機打開,減少和髒空氣交換的機會,避免做人體清淨機。 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