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利的研究團隊,打造全球首款「可食用電池」,利用杏仁、海苔、金箔跟蜂蠟等食材製成,人體可以消化分解。原來這是為了讓病患吞下感應器,進入消化系統觀察腸胃道狀況,但現有技術必須開刀將感應器取出,未來有了可食用電池,就能在任務完成後,像食物一樣被自然排出體外。

用不同食材極性差異 搭配金箔成功導電、電壓0.65伏特

杏仁、酸豆、活性炭、海苔、金箔跟蜂蠟等食材一字排開,看似要來做點心,但其實這都是電池原料。圖/路透社

義大利理工學院打造首款可食用電池,原理是利用杏仁裡的核黃素,作為電池內陽極,酸豆中含有的槲皮素,作為陰極,加上活性炭提升導電度,中間再用海苔片當隔板,避免短路,最後再由蜂蠟製成外殼,中間放進兩片金箔,就能成功導電,電壓0.65伏特,能使LED燈發亮,而且對人體無害。

用於吞服式感應器 可消化分解排出省開刀

但為何要研發可食用電池?原來是要幫助吞下感應器等裝置,觀察人體腸胃道狀況,完成任務後,經由消化分解排出體外,不必像現有技術,還必須開刀取出。不過電池還相當初階,團隊接下來要將電池縮小,放進膠囊方便吞嚥。 

可食用電池目前還處在初階階段。圖/路透社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