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傳言指半夜洗衣服比較省電費,台電出面澄清是假消息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有傳言指半夜洗衣服比較省電費,台電出面澄清是假消息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
網路流傳電費將開始分時段計價,而且價差高達5倍、10倍,還有網友說,半夜洗衣服會比較便宜。對此,台電澄清,一般用戶電費是依用電量計費,跟用電時段無關,強調沒有半夜洗衣服比較省電的說法。家事達人建議,若是想要省電,像是居家服、小毛巾等可以選擇快洗,減少洗滌、脫水次數,會比較省電。

無關用電時段 一般用戶電費「累進計價」

民眾認為,自己不太會在半夜洗衣服,因為洗衣機運轉聲音會讓鄰居抗議;也有人的習慣是,盡量在晚上9點以前洗好衣服。

針對網路傳言,台電正式澄清,一般用戶電費是依用電量來計費,跟用電時段沒有關係。一般住家用電戶,每2個月的用電是以累進度數分段計費,因此,「台電特別強調半夜洗衣服比較省電」是假消息!如果是改用時間電價,也需要申請,但離峰跟尖峰時段的價差,最大也只有大約3.5倍。

台電業務處副處長龔良智說明,如果用電度數在每月800度以上的住家、機關、學校等,這些用戶就可以評估使用時間電價,不過也建議用戶採用用電效率較高的電器。台電強調,沒有選用時間電價,就沒有哪一個時段比較省電的說法。

居家服、毛巾怎麼洗 家事達人:快洗較省電

家事達人Jessica建議,如果家庭人口數較少的話,衣物量可以累積1到2天,大約7到8分滿再洗滌,就會比較省電,「睡衣或是居家的小毛巾,這些也不會太髒的衣物的話,可以選擇快洗的模式,減少洗滌和脫水的次數,相對來說也會比較省電」。

不管選在什麼時段洗衣服並沒有比較省錢,只能靠點小撇步來省荷包。

台北/李素瑜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