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前總統獻花影片被放進共軍宣傳影片中。圖/翻攝自微博東部戰區
馬前總統獻花影片被放進共軍宣傳影片中。圖/翻攝自微博東部戰區

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行日前才結束,辦公室也證實,下一站將前往希臘參加論壇,還會針對亞洲地緣政治發表談話。不過,訪中爭議還沒落幕,因為他在南京中山陵獻花的畫面,竟然被放進共軍東部戰區發布的宣傳影片,也被質疑淪為統戰樣版。

淪統戰樣板? 中共統戰宣傳驚見「馬英九獻花」

日前,馬前總統訪中行到南京中山陵獻花照片,被放進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微博影片上,雖然畫面僅出現短短幾秒,但細聽旁白說著,「匹夫不二興亡志,一統家國唱大歌」,影片中還吟詩作對,標題直接寫著「中國一點不能少」。

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認為,「除非馬前總統,你甘心淪為中國對台灣統戰的工具,否則我建議你應該馬上去向中國抗議」,但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表示,「民進黨的朋友可以放寬心、不用太激動,因為畢竟中國大陸做什麼樣的影片,我們也沒辦法干涉。」

馬不停蹄! 馬英九訪中行程結束後緊接訪希臘

訪中行再掀爭議,馬前總統辦公室不予回應,但傳出下站出訪將前往歐洲。對此,辦公室也證實表示,馬前總統受邀參加德爾菲經濟論壇,預定4月24日啟程前往希臘,將於當地時間4月28日出席對談,而馬前總統發表的談話主題為「台灣會變成下一個烏克蘭嗎?」

馬英九下一站將前往希臘參與論壇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馬英九訪歐時也將分享日前訪中心得,傳達台灣有另種有別於民進黨的和平路線,確保兩岸和平的理念。即便下站訪希臘行程較不敏感,但談話仍會涉及兩岸論述,各界依舊高度關注。

台北/許芷瑄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