戶政單位搞烏龍,台南陳先生的身分證字號竟與別人。圖/台視新聞
戶政單位搞烏龍,台南陳先生的身分證字號竟與別人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南一名陳先生日前到郵局辦理定存印鑑更新,竟被告知身分證號碼和雲林一位往生的民眾重複,原來59年前,雲林戶政單位更新登錄時,不小心錯登了,2005年換發時也沒查出,對此台南戶政單位表示,由於往生者已經除籍,陳先生的身分證不必重配,並將發文給雲林縣府更正。

更新登錄不慎誤植 與往生民眾證號重複

每個人的身分證號碼都是獨一無二,但現在傳出,有民眾的身分證字號竟然一模一樣。原來台南這名陳先生到郵局辦理定存印鑑更新,但郵局人員竟告知,身分證字號和雲林一名往生民眾重複,就連英文開頭都一樣,儘管細查,發現是不同識別碼,但就怕財產和存款都變成別人的,他趕緊報警處理。

當事人陳先生說,「當時換印鑑,單子打出來不是我的名字,她跟我解釋說,身分證有兩個人,號碼一字沒差,這幾乎不可能發生,但我以後這些祖產什麼的,不知道怎麼處理,這很可怕耶」。

把時間回溯到1964年,當時雲林戶政單位在更新登錄時,不慎錯登,才導致身分證字號有相同情形,而2005年換發時也沒查出來,一錯就是59年。

圖/台視新聞

往生者已除籍 身分證免重配

據了解,台灣身分證字號約在1965年實施,早年人工書寫,的確有可能抄錄錯誤而重複。對此學甲區戶政事務所主任林月琴表示,「後續會函請相關金融單位做註記,目前電腦化後,編號都是由電腦配,已經沒有重複的情形」。

由於跟陳先生相同身分證字號的雲林民眾已經往生,也遭到除籍,儘管身分證不必重配,但因為人為疏失搞出烏龍,依舊讓陳先生嚇一大跳。 

台南/黃富祺、謝鎧、莊濟維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