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制裁麥考爾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中國制裁麥考爾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4月6日至8日率團訪台,期間晉見總統蔡英文、副總統賴清德,並接受立法院長游錫堃及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,也與官員就台美關係各項重要議題交換意見。中國不滿,今(13)日宣布制裁「美國反華議員」麥考爾。

中國外交部指出,麥考爾近年來頻繁採取干涉中國內政、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,並在近期率團竄訪台灣,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,向「台獨」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。

中國祭出的反制措施包含:凍結在中國境內的動產、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,禁止中國境內的組織、個人與其進行有關交易、合作等活動,對麥可爾本人不予簽發簽證、不准入境。

麥考爾8日接受蔡英文宴午宴時,以中文說「我們愛台灣」,承諾美國一定會交付對台軍售的武器,他們在美國國會正盡一切所能,加速交付這些武器軍售,並強調美國提供台灣軍事訓練不是為了發動戰爭,是為了追求和平,期待台美雙方能夠更加深化合作,為和平繁榮的未來一起努力,「我們和台灣站在一起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