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衛秘書長譚德塞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
世衛秘書長譚德塞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11日指出,中國一名婦女,成為第一個死於罕見在人體的「H3N8禽流感」類型案例,不過WHO稱該病毒株,沒有在人與人之間擴散的跡象。

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世衛11日發布聲明指出,死者為一名56歲廣東省的女性,於2月22日發病、3月3日住院,接著在3月16日死亡。她是目前所知感染H3N8亞型禽流感的第3人。而這3起病例全都在中國,前2例於去年間通報,第3例則由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於上個月底通報,但並未提供這名女性死亡的詳細資訊。

WHO聲明中表示,該名女性患有其他慢性疾病,且有活禽的接觸史。有鑒於禽流感病毒擴散在中國很常見,在大量的家禽和野鳥之間傳播,零星的人類感染病例在當地時有所聞。

WHO指出,這名女性發病前,造訪過一家傳統市場,經採檢後驗出A型流感(H3)陽性反應,表明這可能是感染源。

WHO強調,並沒有在死亡案例的親密接觸對象中,找到其他感染病例,「根據現有資料,這個病毒似乎不具備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能力,因此就全國、地區或國際層面上而言,人傳人的風險並不高」。

報導指出,儘管H3N8病毒在人類身上很少見,在鳥類間卻很常見,染病徵兆通常並不多,甚至完全沒有,而這個病毒還能感染其他哺乳類動物。不過考量到禽流感病毒的演化能力、引發大流行病的能力,監控所有禽流感病毒,被視為一項重要工作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