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遭今年第八波沙塵暴侵襲,影響範圍廣泛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中國遭今年第八波沙塵暴侵襲,影響範圍廣泛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中國這星期遭到今年第八波沙塵暴侵襲,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領土受到沙塵暴影響,處處黃沙滾滾。空氣品質監測數據數據顯示,中國北部許多地方懸浮微粒濃度爆表。日本氣象廳表示,這波塵暴預計12日會抵達日本,影響日本大範圍地區。

內蒙古天空變黃色 北京一片黃沙滾滾

沙塵暴侵襲,車燈跟路燈在煙塵中若隱若現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沙塵暴來襲,中國內蒙古籠罩在澄黃灰濛中,馬路上除了前車的車尾燈,根本伸手不見五指;有民眾用縮時攝影記錄沙塵暴襲來,天空由白轉黃的過程,相當震撼。另一頭的北京也是黃沙滾滾,車燈跟路燈在煙塵中若隱若現,不少民眾出現喉嚨不適的情況。

PO驚人數據 鄭明典:沙塵暴今年有點多

我國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社群媒體也分享即時空氣品質監測數據,只見中國北部被爆表的999塞爆,表示懸浮微粒濃度超過上限。

沙源地降水少+蒙古氣旋強 沙塵暴偏多

中國中央氣象台今天持續發佈沙塵暴藍色預警,預計沙塵暴會繼續向南推進,沙塵暴影響範圍相當大,據統計面積達370萬平方公里,比中國領土面積三分之一還要多。中國每年平均經歷6場沙塵暴,但這波已經是今年第8波,氣象專家表示,造成今年沙塵暴偏多有兩大主因,一個是沙源地降水少、溫度偏高,沙子一曝曬,很容易飄揚;第二原因是,外蒙古氣旋明顯偏強,在風強的情況下,沙子非常容易飛起來。日本氣象廳也指出,中國這波塵暴預計12日會飄抵日本,到時候空氣品質令人擔憂。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