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解放軍舉行3天環台軍演,回應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會面,各國媒體持續緊盯最新局勢發展,不論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》(CNN)、《英國廣播公司》(BBC)跟《日本放送協會》(NHK)都異口同聲地認為,這次台灣的反應明顯輕描淡寫,共軍的動作也比去年克制許多。日媒觀察,原因除了中方不希望進一步升高與美國的對峙局面,同時考量台灣明年即將舉行總統大選,就怕施壓過頭,造成台灣民眾普遍的負面觀感。

中國軍演規模限縮? 日媒:避免再升高與美衝突

回應蔡麥會,共軍故技重施,再次舉行環台軍演,國際媒體緊盯台海局勢變化。《CNN》駐台記者雷普利觀察,台灣這次明顯輕描淡寫,不讓中方的恫嚇目的得逞,「(台灣國防部)的聲明似乎對這次聯合利劍演習輕描淡寫,台北當局相信演習只是想要恫嚇,並表示台灣不會做出,釀成局勢升溫的反應。」

日本《NHK》也看出,與一年前相比,中國這回保持了克制。《NHK》中國總局記者松田智樹表示,「去年時任議長裴洛西訪台時,共軍在她抵達後不久,馬上就公布演習區域等細節,但這次的回應晚了許多,中方似乎考量到台灣明年1月大選前,台灣民眾的觀感問題。」

《NHK》點出,中方也不希望升高與美國的對峙,但又為避免被視為軟弱,才以克制版環台軍演回應。

習慣? 中國軍演炮聲隆隆 台灣民眾依然「淡定」

英國《BBC》也發現,台灣民眾一如往常的淡定,《BBC》亞太地區編輯 海頓說,「台灣民眾很習慣這些口水戰,他們在北京與台北的言詞交鋒下長大。」

美國眾議員訪台 重申「盡速完成軍售」助台防禦

另外,訪台的美國眾議員接受《CNN》專訪,重申盡速完成軍售、幫助台灣自我防禦的重要性。議員們強調,唯有打造台灣的經濟安全與軍事恫嚇能力,才能守護和平,防堵共軍進犯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