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黑鷹直升機墜機,失聯前與塔台對話曝。同機型示意圖/翻攝自dimoc.mil
日本黑鷹直升機墜機,失聯前與塔台對話曝。同機型示意圖/翻攝自dimoc.mil

日本陸上自衛隊一架UH-60JA黑鷹直升機,執行任務時,於當地時間6日下午4點30分左右在沖繩宮古島附近海域失聯,陸上自衛隊第8師團中10多名成員失聯、下落不明,其中包含55歲的師團長坂本雄一。意外發生後,有沖繩民眾表示,曾目擊到海面上有「人型」漂流物,而目前連直升機在失事前,與塔台報告的事項也曝光。

事故發生後,目擊者指出,8日晚間在海面上,看到疑似為「人型」的漂流物,並立即通知自衛隊;也有民眾到伊良部島的白鳥崎休息區查看海浪高度,看海的時候,以為有鯨魚在噴水,正想要拍照,結果發現竟是黑煙,過一會兒,看到一架直升機;另一名40多歲的男子,當時則和大約9個朋友一起衝浪,稱看到黑煙的高度約為50公尺。

據日媒報導,日本防衛省稱,在直升機下午3時46分從宮古島起飛後,都有與宮古島機場管制塔台通信,就連直升機從雷達消失的前2分鐘,該架直升機還曾與下地島機場的控制塔台進行交流,且向塔台報告目前的飛行位置、欲飛行的航線,而通訊對話紀錄都沒發現有任何異狀。

據了解,該架UH-60JA黑鷹直升機上,配備有一種特殊裝置,如果飛機受到強烈撞擊、或是浸到海水時,該裝置會自動發出求救訊號,讓附近的塔台或船隻可以接收到求救訊號,甚至可以啟動雷達通知功能,但截至目前為止,沒有證據顯示該項功能曾啟動過,而截至8日晚上,目前仍沒有消息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