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軍張騫軍艦監控共艦馬鞍山艦。圖/國防部提供
國軍張騫軍艦監控共艦馬鞍山艦。圖/國防部提供

總統蔡英文日前展開「民主夥伴共榮之旅」造訪友邦,返程過境美國,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會面,引起中國不滿,中國宣布自昨(8)日起至明(10)日,進行「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」。而美國呼籲,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演習時應展現「克制」,並強調,美方已準備好履行其在亞洲的安全承諾。

據《法新社》報導,美國一名國務院發言人表示,美方與中國溝通的管道一直保持暢通,也一直敦促中國保持克制,不要改變現狀,而針對台灣擁有足夠資源和能力來確保和平與穩定,並履行國家安全承諾,美方感到相當自在且自信,並正密切關注中方行動。

他強調,如先前所說,北京沒有理由將蔡總統的「過境」,變成一件截然不同的事,或將這當作過度反應的藉口。

而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(Michael McCaul)6日率領美國跨黨派議員來台,展開為期3天訪問。他日前接受《Fox News》訪問時指出,如果中國侵略台灣,肯定會將出兵納入考慮範圍,這是國會及美國人民將討論的事情。

麥考爾強調,「他們準備好這麼做了嗎?為了台灣值得嗎?我可以提出許多理由,證明為何要這麼做」。

他還說,「由我的委員會授權使用軍事武力或是宣戰,這是我們自二戰以來從未採行之舉」,並認為與中國爆發衝突,將是「最後手段」,但如果美國人民支持在中國犯台後派兵,美國國會將隨後採取動作。

麥考爾昨日也表示,尋求第三方軍售,希望可以透過不同方式來交付給台灣武器,但這個還要美方的行政部門同意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