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分駕駛在開車時情緒會變得特別暴躁,也就是俗稱的「路怒症」,最新研究指出,在車上放薄荷精油,可以降低危險駕駛行為,身心科醫師指出,薄荷味道的香氛精油,的確可以幫助大腦理性思考,或許能對危險駕駛行為起到抑制作用,但如果駕駛有明顯的情緒控管問題,還是建議就醫諮商。

英國實測「薄荷香氣」可降危險駕駛發生率

開車開到火氣很大,一邊按喇叭、一邊飆罵,握住方向盤就像變了一個人,具有攻擊性的駕駛行為,俗稱「路怒症」,想要避免自己開車開到情緒失控,有最新研究指出,在車上放薄荷精油,可能會有幫助。

身心科醫師楊聰財指出,大腦邊緣系統,可能在路怒的時候比較不穩定,薄荷香味的精油可以讓情緒比較穩定,理性大腦前額葉會比較淡定。

英國諾桑比亞大學研究團隊,在大學校園中招募50名受試者,利用駕駛模擬程式進行駕駛測試,並將他們隨機分配到薄荷香氣組與無香氣組,評估他們的危險駕駛得分,結果發現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,薄荷香氣組都比無香氣組降低1到2成,其中男性降幅顯著。

英國實驗「薄荷精油」可降低危險駕駛機率。圖/台視新聞

適量香氛穩定情緒 醫:太濃烈恐適得其反

不過醫師也提醒,在車上放薄荷精油,並不是避免「路怒症」的萬靈丹,楊聰財認為,第一是這個人的情緒管理比較不好,所以治本的方法還是要怎麼樣學習情緒管理,第二個也有可能是一種臨床的精神疾病,叫間歇性衝動症(間接性暴怒症)。

車上適量香氛有助穩定情緒,還有部分民眾會使用車內芳香劑,但醫師提醒,如果香味過於濃烈、刺激嗅覺,反而會讓情緒起伏變大,最重要的還是開車時放鬆心情,專心路況。

台北/陶怡軒、林昭賢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