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1型、D68型腸病毒侵犯中樞神經易重症。圖/台視新聞(非新聞事件當事人)
71型、D68型腸病毒侵犯中樞神經易重症。圖/台視新聞(非新聞事件當事人)

我國從今年三月中旬,監測到今年首例容易引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個案,這也是國內時隔一年半,再度監測到這種病毒型,疾管署昨(6)天再公布監測到兩例,專家提醒,71型及D68型都容易侵犯神經系統,引發腦炎、脊髓炎等重症,更預測六、七月可能會出現腸病毒流行高峰。

腸病毒較疫情期多兩、三成 專家憂流行高峰

口腔潰瘍、痛到吃不下飯,手腳還同時出現水泡、紅疹,讓家長好心疼,疾管署從今年三月中旬,監測到今年首例容易引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個案,這也是時隔一年半,再度監測到這種型別,目前國內累計有四例個案。

感染科醫師黃立民預測,如果持續出現腸病毒71型案例,今年六、七月將出現腸病毒流行高峰,他表示如果那一年流行腸病毒71的話,就會比較嚴重,是所有腸病毒裡面,對兒童殺傷力最強的一型,接下來在二、三月的時候,看看到底有沒有腸病毒71出來,如果有的話,今年就要特別小心,因為比較可能出現重症甚至死亡。

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萬德則說,腸病毒個案至少多了兩三成,疫情兩、三年,一年可能真的只有個位數,大概現在目前是每個禮拜都會碰到。

71型、D68型腸病毒侵犯中樞神經 易引發重症

其實腸病毒的症狀還會隨著不同型別而改變,像是71型的感染病例中,最常看到的還是以發燒為主,80至90%也會有手足口病;但像是D68型,則是以發燒、流鼻水、咳嗽為主,醫師提醒,不能因為沒有水泡或紅疹就掉以輕心,要注意後續有沒有嗜睡、持續嘔吐等重症徵兆,因為這兩種型別都容易侵犯中樞神經系統,引發腦炎、脊髓炎等重症。

71型、D68型腸病毒易引發重症。圖/台視新聞

腸病毒疫情增溫 醫師籲提防「免疫負債」危機

黃立民指出,大概第三天到第五天就變成重症,基本上小朋友開始生病第三天左右,家長就要小心觀察,今年真的兩個型別都已經看到的話,就代表今年有可能兩個都流行。

最近三年因為新冠疫情,讓腸病毒沒有大流行,導致很多小朋友都沒有感染過,就怕會因為「免疫負債」出現重症,醫師提醒,家長得特別留意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