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年紀增長,身體器官就會開始老化,不過每個器官衰老的速度不同,根據中醫內科博士 李淳廉整理的人體各器官老化時間,其中大腦、肺部從20歲開始就會老化,另外,男性和女性的荷爾蒙差異,也會讓部分器官衰老的速度不同。

大腦老得快! 40歲後協調性、記憶力退化

才運動一下下就覺得好累、認為自己體力大不如前嗎?有可能是因為身體器官已經開始老化!根據中醫內科博士李淳廉整理的人體各器官老化時間,大腦從20歲開始神經元數量逐年下降,到了40歲後,更是以每天1萬個的速度遞減,對記憶力、協調性及大腦功能都可能造成影響。

李淳廉建議,「腦細胞不再長的這個時候,其實就可以開始做一些健腦的運動。」

人類各器官老化時間。圖/台視新聞

35歲後美肌快速流失 40歲眼睛、心臟老化

李淳廉進一步分析,肺部也會在大約20歲的時候,因控制呼吸的肌肉和胸腔變得僵硬,導致肺活量下降;皮膚則是在25歲開始自然衰老,35歲起衰老速度加快。

人類各器官老化時間。圖/台視新聞

到了40歲,眼睛、牙齒、心臟也會開始老化;50歲起則是腎臟以及前列腺等也開始衰老。

人類各器官老化時間。圖/台視新聞

接著到了55歲,腸道、聽力等功能下降;60歲起,味覺、嗅覺也會開始變得不靈光;到了65歲,對膀胱的控制會變得比較無力,還有喉嚨裡的軟組織弱化,影響到說話的聲音;至於肝臟似乎是體內能挑戰老化進程的器官。

人類各器官老化時間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表示,「過了30、40歲之後,老化速度就會越來越明顯,像是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。」北榮神經內科醫師蔡清標則說,「連帶的像激素減少、荷爾蒙減少,就會影響到一些心肺、肌肉。」

也有醫 師提醒,這些都屬於自然現象,沒有辦法長生不老,但還是可以透過運動、作息、飲食等,來避免慢性疾病發生!

台北/劉芝宇、張元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