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。圖/翻攝自國台辦發布微博
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。圖/翻攝自國台辦發布微博

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及跨黨派議員連袂,於台灣時間6日凌晨在加州,跟總統蔡英文會面,隨後也召開記者會。麥卡錫強調,要加強跟台灣的經貿以及科技合作,且稱中國沒有立場告訴他哪裡能去。而中國國台辦今(6)日清晨發出聲明警告,美方嚴重違背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嚴肅承諾,並稱任何作法都無法阻擋中國統一的歷史進程。

麥卡錫記者會上指出,美國對台灣人民的支持,依舊是堅定的絕不動搖的,而且是兩黨都支持,且稱今天美方認真看待對台灣的支持,議員們有決心彼此立場都是一致的,「美國和台灣人民之間的友誼,從未像現在如此的強大」。

而也有記者問及,議長是否會擔心和北京的緊張情勢升高?麥卡錫表示,「不,我們無意升高緊張,我們想繼續建立和促進民主和自由,不應有所畏懼」。

麥卡錫強調,「中國沒有立場告訴我哪裡能去、誰是敵人或誰是朋友,我可不是休士頓火箭隊的總經理」。

中國國台辦發言人也在6日上午發出最新聲明,聲明指出,民進黨當局誤判形勢,以為中美戰略博弈給「倚美謀獨」帶來可乘之機,愈加不擇手段拉攏外部勢力;以為抱住美國大腿可以肆無忌憚地謀獨挑釁,出賣民族利益。並稱「過境」只是幌子,謀「獨」才是真面目,只會將台灣推向兵凶戰危的險境,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。

聲明中也警告美方,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的事,是中國的內政,不容任何外來干涉,「美方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,嚴重違背其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嚴肅承諾,在台灣問題上屢屢採取錯誤言行,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。

聲明強調,美國反華勢力,任何以台製華、挺台遏華行徑都無法阻擋中國統一的歷史進程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