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與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傑佛瑞會面。圖/總統府提供
總統與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傑佛瑞會面。圖/總統府提供

總統蔡英文將在美西時間5日上午10點,在洛杉磯的雷根總統圖書館,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,以及美國跨黨派的國會議員進行會晤,並且蔡總統及麥卡錫議長,將在會後發表公開談話。總統府也透露,蔡總統過境紐約期間,曾經和多位美方友人會晤,主要談及四個面向的重要訊息。

蔡總統和麥卡錫議長5日的相關活動,會進行到下午約莫一點半左右。而在5日的晚間7點,蔡總統則將在洛杉磯出席僑宴。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指出,期待當天與麥卡錫議長,還有跨黨派美國國會議員的會面,「相信民主夥伴的友情,就像加州的天氣一樣熾熱,也讓民主的光芒像加州的陽光一樣閃耀」。

另外,蔡總統過境紐約期間,曾經和多位美方友人會晤。包括:在當地時間3月30日,與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傑佛瑞(Hakeem Jeffries)會面;而在3月31日離開紐約前,則與三位跨黨派的聯邦參議員進行早餐的會面,這三位參議員,包括:蘇利文(Dan Sullivan)、恩斯特(Joni Ernst)、凱利(Mark Kelly)。

總統與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傑佛瑞會面。圖/總統府提供

張惇涵表示,總統在跟美方友人會談時,主要談及四個面向重要訊息:第一,此行是全球疫情緩解後,首度出訪及過境美國,總統感謝在過境美國期間,美方所提供的相關協助與安排。

第二,總統除了感謝美國拜登總統上任後,美國政府不斷以具體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外,總統也感謝橫跨美國參眾兩院,且跨黨派對台灣不遺餘力的支持,讓台美雙方共同克服許多挑戰。

第三,美國各界對台灣的支持,進而促進諸多理念相近國家對台海及印太區域情勢的關注,總統特別感謝美方對於台海安全的重視,期盼台美持續在共同關注的安全事務上合作。而台灣仍將繼續扮演負責任的夥伴角色,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守護區域的和平穩定。

第四,總統也強調,台灣將持續做為關鍵且可靠的經貿夥伴,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致力打造更具韌性的全球民主供應鏈,為全球疫後經濟復甦貢獻正面力量。

而這些會面中,總統再次感謝蘇利文參議員,在2021年6月台灣適逢疫情嚴峻挑戰之際,蘇利文參議員與達克沃斯(Tammy Duckworth)參議員一同訪台,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疫苗的訊息讓台灣人民感受到,在全球抗疫的路上,台灣不是孤軍奮戰。

總統與蘇利文、恩斯特、凱利跨黨派聯邦參議員早餐會。圖/總統府提供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