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獼猴和野生山豬危害農作物,苗栗縣很多果農不堪其擾,縣政府去年試辦使用一種很安全又具有震嚇效果的「驅猴炮」,來驅趕獼猴和危害農作的動物,農民反應效果很好,縣府決定加碼,今年每戶農民可以申請100發驅猴炮。

驅猴炮兩段式引爆更安全 果農肯定盼奏效

猴子、山豬、果子狸等野生動物,對果園破壞很大,引燃事先放進竹筒中的火藥,大約3秒鐘之後,鞭炮在空中爆炸,發生巨大聲響,這種兩段式的鞭炮,農民稱之為「驅猴炮」,用來驅趕獼猴、山豬,效果十分良好。

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指出,卓蘭鎮、苑裡鎮、銅鑼鄉及公館等地區,接連傳出果園遭獼猴和山豬肆虐,去年柑橘季節就傳出有猴群不請自來,許多橘子被咬了一、二口就丟棄,導致農民心血泡湯,有果農自行買來鞭炮想要驅趕猴子,卻傳出不慎炸斷手指的案件,因此特別請廠商研發兩段式鞭炮,配合竹筒發射,也更加安全。

獼猴嗑光心血,農民發射驅猴炮驅趕。圖/台視新聞

農業處去年試辦每戶發給50發驅猴炮,果農認為驅趕成效良好,今年加碼補助每戶100發,而除了驅猴炮之外,縣府也持續輔導農民架設電圍網,防治野生動物危害,補助額度也從1萬元提高到1萬5000元,希望在避免傷害野生動物的情況下,和果農達到雙贏的生態平衡。 

苗栗/張興傑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