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農作物被啃光,肯亞農民用「蜜蜂擊退大象」。圖/美聯社
防農作物被啃光,肯亞農民用「蜜蜂擊退大象」。圖/美聯社

龐大的大象居然怕蜜蜂,你相信嗎?肯亞農民長年不堪大象吃掉農作物,便在周邊架起蜂箱,結果發現效果相當好。原來大象一旦聞到蜜蜂的費洛蒙就會受不了離開,而這方法也有助維持動物保護區跟人口稠密區的界線,避免「人象衝突」。

象群經過農田「大吃特吃」 肯亞農民損失慘重

非洲肯亞政府近年來積極保育大象,杜絕盜獵,使得草原象得以在荒野中自在生活,不過在當地農民眼中,這些象群卻是有害動物。肯亞農民姆瓦基馬說,大象會吃掉40%的作物,而剩下的60%也因為被踩踏而毀了。

農民姆瓦基馬表示,全家經濟來源只靠這塊農田,卻被象群大吃特吃,損失慘重,於是他在周圍綁起一個個蜂箱,發現效果特別好。從畫面可以看到,大象原本狂吃草,過沒幾秒發現蜜蜂襲來,大象馬上連滾帶爬逃離現場。

農民在農田周圍綁上蜂箱,驅趕象群。圖/美聯社
大象發現蜜蜂襲來,馬上逃離現場。圖/美聯社

農民試過各種方法驅象!用「蜜蜂」效果最佳

肯亞一家英國保育組織免費提供蜂箱給農民,做為驅趕象群的工具,發現效果很好。其實姆瓦基馬以前也試過別的方法驅象,包括燒辣椒、擺牛糞跟吹號角等,最後發現還是蜜蜂最有效。此外,也有農民改種大象不愛吃的作物來驅趕大象,像是辣椒與生薑,或是太陽花。

大象怕蜜蜂! 大象聞蜜蜂費洛蒙會害怕離開

研究證實,大象的確怕蜜蜂,因為大象聞到蜜蜂的費洛蒙就會害怕離開,這方法也有助維持動物保護區跟人口稠密區的界線,避免「人象衝突」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