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享電動滑板車是法國巴黎的重要代步工具,但也造成交通事故頻傳、亂象叢生,巴黎市政府決定2號舉辦公投決定去留,雖然投票率只有8%,但有近9成票數,反對共享電動滑板車在巴黎營運。巴黎市政府表示將尊重這項公投決定,這項禁令預計今年8月上路。

橫衝直撞、隨處放 共享電動滑板車亂象叢生

巴黎市民騎著電動滑板車橫衝直撞,導致巴黎交通事故數量大增,還有不少人隨處亂停,使得電動滑板車亂象叢生。巴黎市政府在2號舉辦公投決定去留,有138萬人有投票權,結果只有10萬3000人投票,有近9成票數反對共享滑板車繼續營運,巴黎市長表示將尊重這項投票結果。

一位巴黎市民說,「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,2019年我太太帶著出生僅7週的小嬰兒,在封閉的人行道中央,被一輛不應該在那的電動滑板車撞個正著,差一點失去我們的小嬰兒」。

共享電動滑板車被亂停在街頭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但對於經常使用的人來說,一旦電動滑板車被禁用,就會很崩潰,就有民眾認為,雖然電動滑板車使用的鋰電池壽命較短、無法回收,不如想像中環保,但確實是相當方便的代步工具,這次公投並不會影響私人擁有的電動滑板車上路。

根據法國交通部的數據,法國全國去年售出70萬輛滑板車,滑板車人氣其實不低,而這場公投的投票率低於8%,大部分年輕人並未投票,沒有完全反映民意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