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訪中,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碰面,但中國官媒轉述,李顯龍特別提到「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」,對此我國外交部嚴正駁斥,這與事實不符;另一方面,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,更兩度過境美國,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再度重申「一中原則」,立場明顯「挺中反美」,我國外交部也對此表達嚴厲譴責。

蔡英文兩度過境美!「俄女戰狼」重申一中

蔡總統出訪中南美洲友邦,第一站先到紐約過境,行程頭尾更是兩度安排過境美國,不只讓中國急跳腳,同屬「極權」陣線的俄羅斯也和中國一個鼻孔出氣。

俄國外交部長札哈洛娃一向被稱為「俄國女戰狼」,她在記者會上針對蔡總統訪美的議題,表示這是美國又一次的挑釁,粗暴違反一中原則,重申俄國支持「一個中國」,兩岸關係純屬中國內政,立場很明顯挺中反美,台灣外交部對此嚴厲譴責。

俄國外交部挺中反美。圖/台視新聞

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回應,俄羅斯政府自甘淪為「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打手」,刻意在蔡總統出訪過境美國期間,配合中國對台灣發動一連串的認知作戰,再次證明中俄兩個威權政權的合流,對國際和平穩定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,所造成的嚴重危害。

李顯龍稱台是中國內政?外交部:與事實不符

除了抗議俄國的偏頗言論,李顯龍訪中竟也牽扯出兩岸爭議,3/31李顯龍和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,中國外交部和官媒轉述,李顯龍說「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」,這說法讓台灣外交部嚴正回應,這與新加坡的官方說法明顯有出入,也與事實不符,不讓爭議言論影響台灣在國際上的外交空間。

李顯龍稱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