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色列一項研究發現,植物在缺水或被剪斷時會發出聲音。圖/美聯社
以色列一項研究發現,植物在缺水或被剪斷時會發出聲音。圖/美聯社

你聽過植物發出聲音嗎?以色列一項研究發現,植物在缺水或被剪斷時會發出聲音。原理是科學家透過儀器,把聲音錄下來,並把植物發出的超音波,轉換成人類聽得見的頻率。他們發現在相同的壓力下,不同種植物發出的聲音也不盡相同。

植物會「說話」 超聲波轉變頻率讓人耳能聽見

科學家以儀器錄下植物的聲音。圖/美聯社

以色列科學家研究發現,植物在面對某些惡劣狀況時,會發出「答答」的聲音求救,他們透過2種外部壓力來測試,一種是乾燥植物,另一種是用剪刀剪它,科學家發現在這2種情況下,植物都會發出聲音。

而這個聲音是透過儀器錄下來的,當科學家停止澆水或修剪枝條時,植物就會開始發出聲音,不過因為植物發出的是超音波,人類的耳朵無法聽見,需要透過特殊處理,研究員說,為了展現這些聲音,將收集的多種聲音放在一個短的時間範圍內,改變了頻率,人的耳朵才能聽見。

科學家也利用多種植物做實驗,像是番茄、葡萄和小麥等,發現在相同的條件下,植物發出的聲音也不盡相同。

昆蟲、動物能「聽」見植物! 科學家將一窺究竟

而植物發出的超音波,有一些昆蟲和哺乳類動物,例如飛蛾或蝙蝠是能夠聽見的,這些是否能吸引牠們來幫忙授粉,成為另一種溝通模式,是科學家下一個要研究的目標。

國際中心/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