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長陳建仁。圖/台視新聞
行政院長陳建仁。圖/台視新聞

前總統馬英九近日到中國展開祭祖、交流之旅,昨天臨時增加行程到武漢參觀新冠肺炎抗疫展,看到當時武漢包機的返台風波,馬英九向當地醫師感嘆,「我們的政府造成你們的困擾」,接著稱讚中國在疫情初期控制地很好,讓疫情沒有大幅擴張,「是對整個人類的貢獻」,對此,行政院長陳建仁痛批,馬前總統這樣屈從、附和中國的用心在哪裡?自己完全沒辦法理解。

陳建仁今(31)天赴立院備詢並接受媒體聯訪,媒體提問,怎麼看前總統馬英九大讚中國防疫有成,是對人類的貢獻,甚至也對中國道歉,批評民進黨阻擋武漢包機。陳建仁回應,COVID-19從武漢爆發以後,引起全世界重大危機,不僅經濟率退,還造成超過600萬人死亡,「這就是COVID真正的事實。」

陳建仁說,中國沒辦法把武漢肺炎好好控制在國內,以至於擴散到全球,「這樣的事實是大家所公認的,甚至大家現在還在追究,武漢肺炎發生的來源是否在武漢的實驗室。」

陳建仁直言,「馬總統這樣的講法,我沒有辦法理解,他這樣屈從、附和中國,我不曉得他這樣的用心在哪裡;他所說這些話,我沒有辦法完全從事實上來理解,這樣的講法到底有什麼樣的科學根據」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