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台灣已經600多天沒下大雨,衝擊地方用水,高雄水情更是黃轉橙燈,南水局將在屏東縣內鑿28口深水井,調度給高雄使用,由於沒有事前告知,引發屏東里港鄉民不滿,召集近200人在工程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,要求立即停工。

搶水戰燒!沒先告知就鑿井 農民憂「沒水灌溉」

舉起白布條捍衛水權,屏東里港近200位村民集體抗議,要南水局立刻停止鑿井,場面一觸即發,原來這些村民不滿,農地灌溉水源已經抽不到水,現在還要在縣內鑿28口水井,調度水源給高雄,不滿沒有事先告知就偷偷鑿井。

南水局副局長何達夫說,「會抽不到水是因為太久沒下雨,我們在施工,還沒抽,而且這個抗旱結束,坑大概就封掉了」。

南水局動工鑿井未通知,農民抗議。圖/台視新聞

鑿井工程緊急暫停 周春米承諾:確保用水無虞

警方到場協調,鑿井工程緊急暫停,面對村民抗議,屏東縣長周春米承諾,會確保屏東地區用水無虞,「現在先停工,做好地方的溝通,我們再視情況來動工,會確保屏東的民生灌溉用水無虞,再來提供高雄等相關其他城市」。

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,「任何幫助高雄的縣市,我們都表示誠摯的謝意」。

南部地區已經600多天沒下大雨,農民憂心沒有水源灌溉會影響生計,也讓高屏兩地搶水大戰持續延燒。

屏東/蘇世偉、陳怡瑄、莊濟維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