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區商圈店面大洗牌。圖/非凡新聞
東區商圈店面大洗牌。圖/非凡新聞

繼40年江浙菜老店永福樓和24年港式餐廳朝桂吹熄燈號後,又有一家東區人的宵夜首選港式餐廳,月底要結束營業,業者強調不是因為疫情跟租金,只是租約到期,未來打算找新的店面,以新的型態繼續營業,對此專家表示,近年商圈發展逐漸外移到中山與西門,東區商圈正面臨一波洗牌!

江浙老店、港式餐廳接連歇業 專家:東區「洗牌中」

店內高朋滿座擠得水洩不通,熟悉的24小時港式茶餐廳臨近北市東區商圈,是許多夜貓族宵夜首選,但近日宣布將在月底熄燈,讓許多饕客感到惋惜,民眾表示,要歇業也不知道多久才會再找到新的店,也有人懷念好味道,表示口味蠻道地,也吃了10年,「東區吃的很多,但是要能夠在東區開這麼久的店不太多」。

而餐廳業者則表示二店因租約到期,要調整店鋪營業型態,店裡的總面積500坪,能容納350位客人,每月租金150至200萬之間,業者也列出新店址尋覓條件,不排除雙北、要在人潮密集商業區、250坪以上空間。

24小時飲茶收攤 業者:租約到期會另尋他處

港式餐飲協理林永宸表示,還是有一些離峰時間人比較少,所以想說留一家店在東區,門市距離的調整還有未來會有新的營業型態,所以才會想要把二店先結束掉,租金部分其實目前沒有考量,房東也沒有訊息說有要租給其他人。

業者澄清不是因為漲租,而專家表示,東區商圈疫後正經歷一波洗牌,像是在東區老字號台菜餐廳朝桂餐廳,與港式茶飲距離不到2公尺,不敵疫情,在三年前登報求售13億元,至今下殺38折賣4.9億求售;另外40年的江浙菜餐廳永福樓,也因月租金高達600多萬關門,新房客則以砍半租金320萬承租。

東區店面洗牌。圖/非凡新聞

疫情衝擊東區餐飲 專家:商圈外移中山、西門

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提到,餐飲品牌過去都是走所謂的「擴張式展店」,目前都有看到它們集中火力在特定店面,可能都會是未來展店上面的趨勢,另外所謂的外送,或者是說在網路店面交易,當然在實體店面上,就不需要有這麼多店面去布局在高價位的地段。

近年台北商圈發展轉移變化大,逐漸外移到中山與西門,專家指出東區店面看似回溫,但持有方怕打壞行情,租金不願讓步,甚至有租不掉的店面,反而加價出租的狀況,畢竟東區商圈能否回到昔日,空置店面未來的租金變化自然成為關注焦點。

台北/徐芷婕、邱文傑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