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市交易量能今年前二月衰退。圖/非凡新聞
房市交易量能今年前二月衰退。圖/非凡新聞

房市交易量在下半年急凍,延續去年的低迷,今年前兩個月的全台買賣移轉,創近5年來同期最低量,顯示房市交易量能倒退回2018年的水準,市場擔憂,現階段房價維持高點,又有升息、打炒房,抑制預售市場,後續房價若沒有明顯下跌,今年整體交易量難以擴大,恐怕連續第二年呈現衰退。

前二月房市交易年減16% 量能倒退回2018年

整面玻璃貼滿賣房廣告,可仔細一看「賀成交」的少之又少,去年房市交易量在下半年急凍下,出現自2016年來連續成長後的「首次衰退」,而延續去年的低迷,內政部統計今年前二月,全台建物買賣移轉僅6.49萬棟、年減16%,創近五年來同期最低量,房市交易量能甚至還倒退回2018年。

2023年前兩個月房市,是5年來同期最冷。圖/台視新聞

房產專家何世昌指出,從今年來看,整體的房價已經漲到高點,消費者有縮手的跡象,再加上央行持續性升息,以及政府的打房政策干擾下,整體市場買氣有比較貧乏一點,而且去年上半年交易量基期又比較高。

今年房市交易量恐跌破29萬棟 估連2年衰退

以全台22縣市來看,前二月買賣移轉棟數有16個縣市呈現衰退,其中13個縣市下滑逾1成,專家表示,打炒房政策抑制預售市場,加上房價仍處高點,又有升息讓房屋持有的成本增加,就怕接下來房價若沒有明顯下跌,今年整體交易量恐怕將會跌破29萬棟,呈現連續第二年衰退。

前二月房市買賣移轉棟數,16縣市衰退。圖/台視新聞

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預估,其實今年上半年在329檔期,其實買氣會慢慢回籠,只是它的觸底復甦溫度,不會像去年上半年那麼熱絡,而下半年來講,緊接著就是總統大選的議題,對於市場上來講,買氣的狀況還是會比較悶一點。

329檔期出現促銷戰 北市建商開降價第一槍

業者點出春節過後,遞延買盤有回籠的趨勢,預估下半年買賣移轉較有機會轉為年增率持平,專家強調,房市雖步入修正循環,但短期內修正幅度仍有限,左右價格的關鍵還是在建商身上,不過即將迎來329檔期,在北投已經有建案以大幅降價之姿,開出「降價第一槍」。

何世昌表示,目前供給量如此之大,再加上說買氣萎縮太快,市場上供過於求的壓力存在,在這種情況之下,建商就要使出各種花招爭取消費者的青睞。

今年329檔期起手式就是促銷戰開打,像是變相降價、低首付或促銷活動,建商們相繼採減量、固價、求清倉的策略,就是希望在房市保守氣氛下,盡可能刺激買氣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