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總統馬英九昨(27)日前往中國進行祭祖之旅,對岸由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等人接機,被質疑原本的卸任元首接待被降級。對此,行政院長陳建仁今(28)日表示,馬英九是我國前國家元首,希望中國在接待時按照國際慣例給予符合規格的接待,才能落實兩岸之間的尊重、對等原則。

馬英九出發前往中國,在昨日下午4點21分抵達上海浦東機場,不過下機時沒有紅地毯,只有送上花束,中方接待也從原先傳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,變成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、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等人接機;此外,傳出國台辦新聞局更事前要求台灣媒體採訪提問時,不能講「馬總統」或「馬主席」,必須稱呼「馬先生」,遭質疑國格被矮化。

陳建仁今日上午被問及此事,表示國際上接待卸任元首都有一定原則,因此也呼籲中國,「馬前總統是我們的前國家元首,希望中國在接待馬前總統的時候,也能夠按照這樣國際的慣例,給予相當的、符合規格的接待」,強調這也才能落實兩岸之間的尊重、對等原則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