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若對台動武,太平洋艦隊將會是面對解放軍的第一線作戰部隊。圖/畫面攝自60 Minutes
中國若對台動武,太平洋艦隊將會是面對解放軍的第一線作戰部隊。圖/畫面攝自60 Minutes
  • 解放軍圍台軍演更具侵略性,美軍太平洋艦隊於前線備戰
  • 解放軍船艦數雖多於美軍,但美軍航母實力仍具絕對優勢
  • 一旦台灣落入中國手中,中方前進第二島鏈道路暢行無阻

2月下旬,美國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巡防南海,回到關島水域,美國CBS的《60分鐘》節目,特別登上尼米茲號航母,瞭解美中對抗的現況。美軍太平洋艦隊約有200艘船艦,官兵15萬人,占美國海軍的六成,是西太平洋最主要的海上軍事力量,海軍上將帕帕羅是太平洋艦隊司令,他對美軍的戰力很有信心,不過隨著中國崛起,與美國爭霸的野心越來越濃,打造軍艦猶如下水餃一般迅速,已經嚴重威脅西太平洋的安全。

解放軍軍演具侵略性 美太平洋艦隊備戰

自從去年8月裴洛西訪台後,解放軍展開圍台軍演,並且發射飛彈飛越台灣上空,顯示解放軍的動作已經更具侵略性。有鑑於解放軍武嚇台灣的力道越來越強,美國總統拜登已經連續四次在公開場合表態,一旦中共對台動武,美國一定會保衛台灣,而太平洋艦隊將會是面對解放軍的第一線作戰部隊。

解放軍船艦多於美軍 美軍航母實力完勝

儘管解放軍的船艦總數超越美軍,但是論到美軍的作戰實力,光以航母而言,仍然遠遠在解放軍之上。只能搭載二十幾架至三十幾架戰機的遼寧號跟山東號,每天的出擊架次少得可憐。美軍11艘核動力航母,搭載的戰機總數達到上千架,遠超過全球海軍的總和。美軍核動力航母使用的是F-18戰機,海軍航空兵的演訓,還包括在關島附近的島嶼,用機砲進行掃射。此外戰機還固定進行空對空作戰演練,形成艦隊防空的最大屏障。針對台灣問題,中國屢屢對美國發出刺耳的警告。

一旦台灣淪陷 中將能控制全球50%航運

不過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2月底明白表示,台海危機不是中國內政。中國開發了東風21D跟東風26等反艦彈道飛彈,號稱能千里之外獵殺美國航母。台灣位於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,剛好擋住中國大陸東出太平洋的道路,中國有意把東海跟南海做為自己的內海。台灣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,周圍環繞著日本南韓以及菲律賓等盟國,一旦中共奪取台灣,將能控制全球50%的航運,前進第二島鏈的道路將會完全暢通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