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、與中國建交。圖/台視新聞
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、與中國建交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跟宏都拉斯斷交之後,邦交數剩下13個,外交部長吳釗燮任內就斷了7個,是否該負起政治責任?他表示絕對不會迴避任何責任,但我國外交空間一直被打壓,路線該不該做調整,吳釗燮證實,我國「不接受雙重承認」的政策已經轉變,只要有國家希望與台灣強化關係,都不排除任何狀況。

宏國在台學生359人 憂心領不到獎學金

宏都拉斯為了錢投向中國懷抱,台宏80幾年的外交關係就這樣畫下句點,行政院長陳建仁就表示,宏都拉斯政府漠視了兩國長期以來的合作關係,這樣的做法,實際上已經損害了對我國政府還有人民的感情,漠視我們長期的友誼關係。

目前宏都拉斯在台灣大專校院就讀的學生有359人,兩國斷交頓失援助,不少留學生擔心獎學金恐怕領不到,一名宏國在台留學生就說,不確定我可不可以完成學業。

宏國副總統和最大在野黨 均怒批卡蕬楚「帶來嚴重後果」

宏國第一副總統納斯拉雅公開表態反對斷交,如果與中國建立關係,將帶來嚴重後果,並讓宏都拉斯陷入貧困,還說「難道宏國要因為一個權貴家庭,和其20萬追隨者的心血來潮,就捲入兩大強權的戰場嗎」?

宏國副總統轟卡蕬楚。圖/台視新聞

任內第7個斷交國 吳釗燮不迴避責任:外交不排除任何狀況

最大在野黨「國家黨」批總統卡蕬楚正在「出賣主權給中國」,而這也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來,第9個斷交的國家,也是吳釗燮當部長後,第7個斷交的國家,他表示跟他相處過的長官、同仁,都知道他認真和負責任的態度,有任何責任的話,他絕對不會迴避。

邦交國數字再創新低,我國外交路線是否轉向,支持雙重承認中國及台灣?吳釗燮則證實,台灣跟其他非邦交國家的交往,沒有排除任何的狀況。只是如何與世界盟友朋友打交道,台灣必須想辦法突破點。

臺北/蕭秉儀、馮浩宇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