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媒報導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外媒報導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台灣跟中美洲國家宏都拉斯斷交,雖然只是兩國關係生變,但事件全球矚目,國外多家主流媒體紛紛報導,突顯台灣外交空間備受中國打壓,同時外媒也點出,台宏斷交的關鍵其實是宏都拉斯「獅子大開口」,向台灣索討巨額金援不成,才轉向跟北京建交。

外媒:宏國拿邦交當要脅 向台索鉅額金援

台宏斷交,台灣時間26日中午,美國CNN有線電視新聞網做了即時報導,指出建交長達數十年後,台灣與宏都拉斯正式斷交;日本國營電視台NHK也在中午12點的整點新聞加以報導,轉播吳釗燮記者會畫面,並分析背後原因;另外,中東的半島電視台、新加坡的亞洲新聞電視台也有相關報導,提到據傳宏國要求金援是與中國建交的主因,傳聞宏都拉斯要求台灣提供更多金援。

國外媒體不約而同都點出台宏斷交,關鍵在於宏都拉斯拿邦交作要脅,向台灣要求巨額金援,無法如願才向北京靠攏,外媒分析示警,這種以利益為前提跟中國建立的邦交難以長久,宏都拉斯終究也可能得不償失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