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立委鄭運鵬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民進黨立委鄭運鵬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今(26)日我方正式與宏都拉斯斷交,台灣邦交國僅剩13國,讓國民黨團痛批,「執政黨對錯誤的外交路線執迷不悟。」對此,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針對藍營的結論推演出8種觀點,還大酸,「雖然國民黨這套說法很阿Q,至少還算是一個套路,我反而認為已經比侯友宜有內涵多了!」

宏都拉斯正式與台灣斷交,同時也火速與中國建交,稍早國民黨團發聲明表達遺憾,也批執政黨對錯誤的外交路線執迷不悟。鄭運鵬推演出8種觀點,第一點他指出,國民黨很清楚理解宏都拉斯斷交,就是「中國介入」,不是台灣對宏都拉斯有什麼虧欠。

鄭運鵬說明,第二點是我國政府和宏都拉斯政府雙方都明確表達,台灣沒有接受宏都拉斯的金錢要求,這是不爭的事實;第三點中國以實質金錢利益介入,宏都拉斯總統選擇投向中國,雖然不看好他們的結局,但是祝福宏都拉斯,大家好聚好散。

第四點鄭運鵬認為,我國在堅持不以競價方式維持邦交,這個部分國民黨應該「不敢認為」是我國的錯誤立場。第五點他說,國民黨就是認為台灣所有的外交關係,都必須在中國同意的前提之下來維持,否則就是錯誤的兩岸外交政策,因為不接受一個中國,中國就一定會介入要求斷交。

藉由上述的推演,因此鄭運鵬的第六點表示,任何在中國同意下的外交關係,最後都會變成中國威脅台灣的籌碼;第七點他更進一步指出,台灣何必選擇「隨時會被中國拿走,卻又要每年被宏都拉斯要求砸大錢的這種精神勝利式的邦交關係」呢?中國國民黨因為親中而甘之如飴,這讓他完全不能同意。

最後,鄭運鵬則大酸,「雖然國民黨這套說法很阿Q,至少還算是一個套路,反而認為已經比侯友宜有內涵多了!」

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