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天氣穩定,蔬菜快速生長,導致高麗菜價格再度崩盤,不少菜農欲哭無淚,嘉義縣鹿草鄉有菜農以一顆5元開放民眾自採,連附近菜農都來撿便宜。有菜農就說,其實一分地耕種的成本就破萬,以低價開放民眾自採,是為了減少人力成本,多少彌補一點損失。

菜農心淌血! 高麗菜批發價不到10元 開放自採

「兩個高麗菜(等於)一個蛋,你說有便宜嗎?」直呼實在太便宜,兩顆大大的新鮮高麗菜,才跟一顆蛋的價格一樣,因為氣候穩定,高麗菜長得快,導致價格崩跌,批發價一顆不到10元,就怕連雇工採收的成本都不夠,嘉義有菜農乾脆開放自採,一顆只收5元。

嘉義高麗菜自採一顆5元 民眾把握機會撿便宜

採菜民眾挽起衣袖、拿著工具,彎腰田裡採菜去,把握機會撿便宜。而開放菜園自採的高麗菜農民低調不受訪,但附近農民為他抱不平,因為這樣的價格,不管怎麼算,都沒辦法打平成本,「高麗菜一顆5塊,一分地本錢要2、3萬,那是要怎麼才(能打平)。」

開放自採不敷成本,但請人來收也要工錢,反而賠更多,菜農只能低價賣菜止血,也期盼菜價盡快回穩。

嘉義/蔡崇梧、蕭元媚、周郁庭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