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特爾共同創辦人摩爾94歲辭世。圖/翻攝自Twitter@intel
英特爾共同創辦人摩爾94歲辭世。圖/翻攝自Twitter@intel

根據半導體巨頭英特爾(Intel)官網顯示,提出半導體業界「摩爾定律」的英特爾共同創辦人摩爾(Gordon Moore)24日在夏威夷家中逝世,享耆壽94歲。

《路透社》報導指出,英特爾成立於1968年,而摩爾就是在公司草創階段的3名科技專家之一,他們最終讓全球超過80%的個人電腦使用Intel Inside處理器。

摩爾在1965年一篇撰文中提到,自前幾年積體電路發明以來,受科技進步影響,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量大約每年會增加一倍。

而摩爾預測這一趨勢將持續下去,並被人稱為「摩爾定律」(Moore's Law),後來修正為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量約每兩年會增加一倍,這有助於推動英特爾與晶片製造業對手積極設定研發資源目標,以確保這項經驗法則成真。

英特爾表示,摩爾一生中還致力於慈善事業,尤其是環境保護、科學和病換護理改進。他與結婚72年的妻子一起成立了戈登和貝蒂摩爾基金會(Gordon and Betty Moore Foundation),該基金會自2000年成立以來,已向慈善事業捐贈超過51億美元(約新台幣1516.8億元)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