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東京輪日前停靠高雄港發生碰撞碼頭事故,引水人被驗出有酒精反應。圖/翻攝自網路
現代東京輪日前停靠高雄港發生碰撞碼頭事故,引水人被驗出有酒精反應。圖/翻攝自網路

7.4萬噸重的外國貨櫃船「現代東京輪」20日上午準備停靠高雄港77號碼頭,沒有及時減速直接撞擊岸邊,造成碼頭水泥被撞到裂開,事後引水人被驗出酒測值0.19,外界質疑喝酒釀禍,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,即日起引水人領航前都要進行酒測,航港局也著手修法。

現代東京輪20日上午準備停泊高雄港,信號台發現船速過快,1分鐘內4次呼叫警示沒有獲得領港回應,最終貨櫃船撞上碼頭,引導船隻進港的引水人被驗出有酒精反應,酒測值0.19,但因引水人在船上的角色只是從旁協助的顧問,非駕駛,沒有法律規範。

王國材今(22)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,航港局已經針對高雄77號碼頭碰撞事故展開海事調查,預計2週內調查結果會出爐,之後會按照引水法第38條規範,停止引水人執照3個月至2年。

王國材提到,由於引水人是搭小船爬繩梯到船上引導船長進港,並非開船駕駛,過去對於引水人酒駕的部分沒有規範,今日起交通部在行政上要求引水人領航前要酒測,航港局也著手修法引水人管理規則第33、34條,將領航前的酒測當作工作上崗的一部分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