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趨緩旅遊盛行,中國行李箱廠銷量爆增。圖/非凡新聞
疫情趨緩旅遊盛行,中國行李箱廠銷量爆增。圖/非凡新聞

隨著國際邊境解封,旅遊商務客出籠,行李箱的需求也回溫,中國浙江作為重要行李箱製造出口地,當地業者表示,近期運價築底,也是讓訂單回流主要因素之一,目前能見度已經到7月,高峰期甚至可以每天出到70個貨櫃,需要增加產線才能因應暴量訂單。

運價跌至高峰十分之一 中國行李箱出貨成本大降

工人協力關上貨櫃門,裡頭裝滿的貨物,是一個個準備從中國出口的行李箱,隨著國際旅遊需求回溫,做為行李箱主要生產出口地的中國,明顯感受到各國訂單復甦。

浙江嘉興行李箱製造商羅符望表示,「1、2月份我們總共出口了807萬美元,同比增長了67%,目前訂單也比較飽和,每天出貨櫃在20個左右,高峰期最多可以出到70個貨櫃」。

業者表示,貨櫃將通過上海洋山港或寧波舟山港,送往歐洲、北美及日本,不過行李箱相當占據貨櫃空間,因此高運價時期,業者還衍生出新運送方式,就是行李箱裡再裝好幾個不同大小的行李箱,就像俄羅斯娃娃一般,節省空間。

浙江行李箱門市業者蘇燕霖表示,「像去年海運費高的時候,客人為了省體積,我們就是一套半成品裡面有5-6個,或是9個、12個,然後其他配件在裡面,小配件拿出去國外組裝的」。

當地業者表示,一個貨櫃最多裝下6千個半成品,是成品貨運量的2-3倍,貨到國外客戶還得花錢租倉庫、工人來組裝,也造成在高運價時期,利潤壓縮下不少訂單流失,而近期海運價格築底,來到高點的十分之一左右,反而對當地業者提供了不少利多。

訂單翻4倍! 中國行李箱業者趕出貨急拓產線

浙江義烏行李箱製造商張永利就說,「我們現在訂單排到七月份,生產週期比較長,客戶需要等三到四個月,所以我們要投入新的產線,把生產週期縮短到45天」。

業者表示,墨西哥採購商近期訂單量,直接從一個月2個貨櫃跳升到8個貨櫃,就怕拼命趕工、增加產線,還是無法完整消化訂單,疫情趨緩,旅遊、商務客出籠,行李箱需求急速上升,恐怕也是當地業者始料未及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