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美福提出行政訴願勝訴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桃園美福提出行政訴願勝訴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去年三月桃園美福倉儲發生大火,當時火勢悶燒了三週才完全撲滅,嚴重影響附近居民,市府也立即重罰600萬元。如今,事發滿一週年,最近被發現美福提起的行政訴願勝訴,罰鍰全數撤銷,因此600萬元一毛都罰到,而且前朝市府團隊也沒再積極舉證放任不管,讓大火自救會成員難以接受。

倉儲大火悶燒3週才撲滅 附近居民不堪其擾

桃園蘆竹美福倉儲公司去年三月的大火,燒了整整三週才完全撲滅,裡頭大量的肉品燃燒,散發濃濃臭味更讓附近居民不堪其擾。當時桃園市府立即祭出600萬元重罰,沒想到近期卻被發現美福訴願成功,罰鍰全都撤銷。

當時大火悶燒了三週才完全撲滅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大火公害僅獲賠「2包垃圾袋」 自救會炸鍋

美福大火自救會發起人郭姿秀表示,「對全體蘆竹居民,造成財物和健康上面的損失,是沒有辦法估計的」,她也指出,「環保局跟蘆竹區公所代替民眾接受廠商的睦鄰金,最後只換成了一、兩包的垃圾袋到我們手上。」

美福倉儲大火免罰 議員怒轟「前朝打假球」

市府環保局當時明明宣布,依空汙法和廢棄物清理法,分別裁罰500萬和100萬元,但去年八月,美福訴願後,卻被環保署以證據不足和錯誤引用法條為由撤銷罰鍰。桃園市議員牛煦庭認為,「罰單被撤銷掉之後,讓大家會聯想,是不是從頭到尾,市府的重罰根本就是打假球。」

環保署撤銷美福倉儲罰鍰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美福委任律師林玉芬表示,「美福完全沒有任何的人為疏失,因此依法撤銷處分」, 強調所有程序一切依法進行,而且報告也都能證明公司無人為疏失,如今訴願結果已定,自救會將提起集體民事訴訟,繼續討回公道。 

桃園/林注強、蔡昀彤、黃鈺君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