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證實,越有錢越快樂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研究證實,越有錢越快樂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美國最新研究證實,擁有更多金錢或許真的會更快樂!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和賓州大學團隊研究發現,美國人年收入若超過10萬美元,大約是台幣307萬元,個人的幸福感就會上升,且不會有停滯的現象。雖然獲得多少金錢才能得到幸福感,會因國家和文化不同有所差異,但財富若呈現負成長,有可能會增加心血管受損風險,甚至提高死亡率。

研究證實越有錢越快樂 年收307萬「快樂加倍」

美國一項研究證實,年收入到達一定程度會幸福感爆棚,普林斯頓大學和賓州大學團隊研究,超過3萬名美國成年人加入測試,發現金錢帶來的幸福感,10萬元美金是重要分水嶺,不過當年收入達到10萬美金,約折合307萬元台幣,幸福感會趨於平緩,但還是會穩步上升,幸福無上限,不過,能刺激大腦的金額多寡,也要取決於受試者所處地點的文化和經濟環境。

研究發現,年收入達到10萬美金,幸福感會趨於平緩。圖/台視新聞

金錢被視「獎賞回饋」 刺激大腦可使幸福感倍增

精神科醫師解釋,一定程度的金錢被視為獎賞回饋,先刺激大腦深處的依核,再影響到前額葉,促使大腦分泌多巴胺、血清素等,使人增加幸福感。

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,每個人腦部都有一個叫獎賞系統,當收入比較低的人獲得比較多金錢的時候,得到安全的需求、被人尊重的需求,會覺得愉悅,甚至有幸福的感覺,這涉及到腦裡面多巴胺、腦內啡、血清素的分泌。

醫師指出,人的腦部有一個獎賞系統。圖/台視新聞

貧窮會要命! 「財富赤字」恐致憂鬱、心血管受損

換個角度,較貧窮的人,生命風險還真的比較高,權威醫學期刊刊登一項研究,追蹤8千多名受試者超過20年後,發現財富呈現負數的人,死亡率比正向財富的人增加50%。研究分析,憂鬱以及心血管功能受損是主要原因。

研究發現,負財富者死亡率比正財富者高。圖/台視新聞

心臟科醫師林謂文表示,精神壓力、生活壓力比較大的人,可能是同時兼差比較多工作,三高更是心臟疾病很重要的罪魁禍首。

醫師也強調,生活環境、個性不同的人,對於金錢的滿意度也不同,其實只要知足常樂,就能幸福滿滿。

台北/楊祥瑜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