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米其林餐廳風潮冷卻。圖/非凡新聞
台灣米其林餐廳風潮冷卻。圖/非凡新聞

台灣被許多外國觀光客譽為「美食王國」,近日有美食界奧斯卡之稱的「亞洲50最佳餐廳」,當中台灣共有3間餐廳入列,不過可惜的是,與去年相比,今年名次都有下滑的跡象,對此美食專家表示,近期外食餐飲市場有明顯降溫,另外以商務客及金字塔頂端的高端餐廳,候補時間也縮短,其中的主因為旅遊市場還尚未完全恢復。

不再一位難求!「貴客」出國 米其林餐廳變好訂

師傅熟練的將食材切成絲,接著開始大火快炒,細緻的工法把拿手的米其林川揚台菜,展現出色香味俱全。米其林餐廳向來是饕客們爭相摘星的口袋名單,不過今年有別於以往,從一位難求到候補時間明顯縮短。

飯店公關經理咼昕芃表示,米其林餐廳比較淡季,應該是說整個餐飲的環境比較淡季,通常在過完年之後,對飯店米其林餐廳來說,客源的話大概8成都會是回頭老顧客,那其實這些客人在用餐的時候,大概都是2到3個月前就已經先安排好了。

沒連假加持!餐飲市場「降溫」 業者出招衝業績

業者表示,經過228連假報復性消費後,進入3月中後段,餐飲業逐漸轉淡,餐飲市場來客數較前2個月少了10%到15%,更以不同活動發起促銷,另外以商務客與金字塔頂端客層為主力的高端餐廳,則會主動告知熟客有位子,並且疫後頂端客層消費模式也轉變為追尋高單價尾牙專案,現在不乏有許多公司行號,會在米其林餐廳舉辦尾牙。

米其林餐廳風潮冷卻。圖/非凡新聞

美食家費奇老師指出,因應2、3月的很多廚房的轉職潮,甚至有一些商務人士出國考察以及美食旅遊的行程,所以變成除了頂流餐廳或是米其林餐廳有比較好訂的現象外,轉職潮的過程當中,正好是很多頂流餐廳跟米其林餐廳的陣痛期。

亞洲最佳餐廳51~100名 台3家入列名次皆倒退

近日有美食界奧斯卡之稱的「亞洲50最佳餐廳」,公布了今年第51到100名的餐廳,排行當中台灣共有3間餐廳入列,不過可惜的是,這3間餐廳與去年相比,名次都有下滑的跡象,像是曾三度蟬聯二星的高級日料logy,這次滑落到57名;以及最貴最難訂位的日本料理Adachi足立壽司,也下滑第87名;還有來自東京一星主廚開設的法料Liberte,也下滑至96名,差一點就掉到排名外。

2023亞洲50餐廳,台灣3家上榜。圖/非凡新聞

美食家徐天麟認為,因為台灣去年底才開放,所以去年可能還是很多評審沒有辦法進到台灣,也因為旅遊不方便,所以就沒來,那沒來的話就沒有試吃,就不能投票,他相信今年開放之後,應該很快就會恢復正常。

台灣美食被外國觀光客譽為美食王國,讓許多饕客不辭千里也要前來,等待內需產業回溫後,炙手可熱的頂流餐廳,可能才會重現一位難求的盛況。

台北/徐芷婕、邱文傑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