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文字指令,微軟AI就能生成簡報。圖/翻攝自網路
下文字指令,微軟AI就能生成簡報。圖/翻攝自網路

微軟正式發表新的電腦文書軟體「Copilot」,在使用時就像是多了一個AI人工智慧的小幫手,只要打上幾句工作指令,一份完整的簡報在幾秒鐘之內就可以完成,微軟執行長納德拉表示,過去人類與電腦之間,透過鍵盤連結,後來有了滑鼠和觸控螢幕,而現在是個新的時代,只要透過最自然的語言模式,就可以和電腦進行對話,也能改變現有的工作模式。

下達文字命令 微軟文書軟體「Copilot」幾秒鐘完成

向軟體下達文字命令「幫我生成有10張投影片的簡報」,不用幾秒鐘的時間,一份圖文並茂的PPT就直接出現在眼前。微軟新版電腦文書軟體引入ChatGPT技術,創造出AI助手「Copilot」,顧名思義,就像是多了一個副駕駛一樣,可以協作文書作業。

Excel的Copilot能幫助用戶理解所有數據,假如需要分析本季的銷售業績,可以請Copilot分析數據,並提供3個重要趨勢,在短短幾秒鐘之內就能得到想要的資料。

微軟發表「Copilot」AI強攻企業市場 執行長:像副駕協作

納德拉分析,人類和電腦過去透過鍵盤和滑鼠連結,後來發展觸控螢幕之後,現在則是可以透過最自然的語言進行對話,正式開始新的AI世代,因為Copilot功能強大,想要從PPT轉換成Word文件,或者是不會製作EXCEL的表格,通通丟給Copilot就可以自動幫你生成。

納德拉指出,「你可以說我們使用AI,一直都是採取自動駕駛概念,而現在新一代的AI,將從自動駕駛轉向副駕駛協作,我們已經開始看到,這些新的協作工具能夠協助軟體開發,像是銷售、行銷和客戶服務等等」。

「Copilot」讓微軟股價飆漲4% 百度回神17日大漲15%

微軟發表會結束後,股價搭上飛車大漲4.05%,收在276.2美元,而早一天發表對話機器人「文心一言」的中國科技廠百度,股價經歷跳水之後,後續表現不俗,17日在香港股市上漲超過15%。

ChatGPT掀起的這股熱潮,不僅是科技大廠競爭的戰場,也讓普通消費者更能體驗AI人工智慧時代正式來臨。

台北/林思妤、黃彥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