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動部指出,輕症免隔離新制上路後,雇主不能要求快篩陽性勞工休假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勞動部指出,輕症免隔離新制上路後,雇主不能要求快篩陽性勞工休假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確診輕症免隔離新制將在3月20日上路,勞工快篩陽性如何請假,勞動部說明,可持快篩陽性證明照片請普通傷病假,另外,快篩陽勞工自主健康管理期間,雇主應尊重勞工意願,不能要求勞工不出勤。

因應輕症免隔離新制即將上路,勞動部公布相關指引,針對快篩陽性勞工相關勞動權益釋疑。

快篩陽性勞工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,如果希望能照常出勤,勞動部指出,雇主應尊重勞工意願,雙方也可以協議改採居家上班或遠距上班。

勞動部提醒,雇主不可以要求勞工不要出勤,以及必須快篩陰性才能返回工作場所工作,若是片面要求勞工不要出勤,因為屬於雇主受領勞務遲延,仍應照給工資。

快篩陽性勞工因有症狀在家休息而無法出勤,該如何請假,勞動部說明,可持「快篩陽性證明的照片」,向雇主請未住院的普通傷病假,病假日數1年內未超過30日的部分,雇主應發給半薪。

勞動部也提到,快篩陽性勞工請病假者,從篩檢陽性日及次日起5日內,雇主不得扣發全勤奬金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