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西洋西側出現驚人的海藻大軍,遍布範圍達8000公里長,相當於美國國土寬度的兩倍。海藻將海水染色,被稱為赤潮,目前正入侵加勒比海跟墨西哥灣,並直逼佛州海岸,預計7月時將會達到高峰。這是美國東南岸自從2011年出現赤潮威脅以來,規模最大的一次。

美國國土寬度兩倍! 赤潮規模「打破過往記錄」

海藻大軍漂浮水面上,看似無害,但規模驚人,遍布範圍達8000公里,相當於美國國土寬度的兩倍,打破過往紀錄。

目前海藻群就位在大西洋西側,入侵加勒比海跟墨西哥灣,並直逼佛州海岸。佛州大西洋大學研究員勒朋特(Brian Lapointe)指出,「海藻在12月到1月間繁衍倍增,一般來說佛州赤潮的巔峰,通常在夏天中期,也就是7月時。」

海藻大軍入侵。圖/CNN

海藻上岸「堆疊逾2米」 加勒比海島國觀光重挫

大量海藻突發性暴增,形成「藻華」現象,將海水染色,也被稱為赤潮。今年美國東南岸赤潮的元兇就是馬尾藻,範圍之大,從太空都能看見,是當地自2011年出現赤潮威脅以來,規模最大的一次。

受害的加勒比海島國,就傳出海藻被沖上岸,堆疊了2公尺高,重創觀光,每天還得出動1600輛卡車清運。勒朋特示警,「海藻如此大量撲來,會將海水中的氧氣消耗殆盡,形成所謂的死亡區域,而這裡通常是孕育魚群的地方。」

海藻狂襲! 「消耗氧氣」恐魚屍遍野、珊瑚亡

海藻濃密聚集,遮蔽陽光,導致珊瑚跟海草死亡,腐化後更會釋放有毒的硫化氫,造成魚類暴斃,危害人體,而且惡臭難耐。人類過度使用肥料,造成赤潮年年報到,也成了美國濱海居民的頭痛惡夢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