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餃白白鼓鼓,現在卻傳出這並不是正港「台灣水餃」!原來早期台灣不產小麥,所以將地瓜粉製成外衣,包上蝦米、筍丁跟肉末,蒸熟後食用,就是正港台灣水餃,為了跟北方水餃做區別,才改叫「水晶餃」,現在台菜教母黃婉玲也發起正名運動。

跟北方水餃區別 「台灣水餃」才改稱水晶餃

皮薄、元寶狀的水餃,是大眾最熟悉的水餃模樣,水一滾,丟下元寶狀的水餃,煮到熟透;另外一種烹調方式,把水餃底部煎得金黃酥脆,開蓋起鍋。但再熟悉不過的樣貌,現在傳出它並不是正港台灣水餃!

黃婉玲PO出正港台灣水餃的照片,水餃透明表面Q彈有光澤,品名寫著「台灣水餃」,民眾一看,霧煞煞地說「這就是水晶餃啊!」

大眾印象中的水餃,可以水煮,也可以煎。圖/台視新聞
架上的台灣水餃,讓民眾看得霧煞煞。圖/翻攝自黃婉玲的烹飪教室

明明看起來更像水晶餃,而這所謂的正港台灣水餃,原來是因為早期台灣不產小麥,麵粉少、地瓜粉多,所以將地瓜粉製成外衣,包上蝦米、筍丁與肉末,蒸熟後食用,而這正港台灣水餃,為了跟北方水餃做區別,最後才改叫「水晶餃」。民眾也說,以前他們就叫水晶餃「水餃」了。

老台南人才懂! Q彈水晶餃以前稱「水餃」

而老台南人一看就懂,畢竟這就是當地民眾早期口中的水餃,而跟北方水餃最主要的差別,就是口感差異。不過有水餃店業者認為,水晶餃比較Q,水餃皮比較薄,現在的「正港台灣水餃」就是皮薄餡多的水餃。

雖然經過歲月流逝,人就漸漸遺忘,台灣也有屬於自己的在地水餃,但這記載著歷史記憶的庶民美食,也應該留存在台灣民眾心中。

台南-高雄/黃富祺、陳沛均、陳怡妤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