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數公布110年領取健保費用2億元以上的225家醫療院所財務報告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健保數公布110年領取健保費用2億元以上的225家醫療院所財務報告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健保署今(15)日公布110年領取健保費用2億元以上的225家醫療院所財務報告,其中林口長庚醫院連續6年拿下全台最賺錢的醫院寶座,不過和前一年相比,整體結餘少大約8.68億元,主要原因是股票收入減少的關係;另外,成大和義大醫院分別為第4、第5名,首度擠進前5名,但除了賺錢的醫院外,還是有24家醫院虧損,其中以新北土城醫院賠最多。

林口長庚股票收入減少 營收少逾8億還是最賺

民眾排隊等待叫號看診,過去3年受到疫情影響,部分醫院收入減少,中央健保署公布110年領取健保費用2億元以上的225家醫療院所財務報告,最賺錢醫院第一名為林口長庚醫院,整體結餘有34.79億元,雖然比前一年減少大約8.68億元,但還是連續6年蟬聯第一。

林口長庚營收排第一名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央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劉林義說明,林口長庚及高雄長庚營收比前一年都有大概少了8 、9億,分析財報可以看到是因股票收入減少。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,每間醫院在這幾年都積極發展健保不給付的項目,包括健康檢查、美容醫學這兩個部分。

整體結餘第2、3名,由高雄長庚、中國附醫蟬聯,倒是第4、第5名大洗牌,由成大、義大醫院竄起,至於台大、桃園長庚則掉到第8名和第10名。

110年醫院整體收支結餘前10名排行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北土城醫院年虧4.48億 慘封最不賺錢醫院

另外,有醫院營收是虧損,像是新北市立土城醫院,是109年新成立的醫院,但110年醫院整體虧損4.48億元。儘管整體資料顯示醫院營收110年有結餘的家數微幅增加,但還是有24家虧損。

虧損前3多的醫院。圖/台視新聞

不過,醫改會呼籲中央不要只是公布數據,而是要讓社會大眾知道這些結餘金額的流向,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認為,社會大眾更需要的是對這份財報的解讀,以及總額在各層級地區分配的公平性,呼籲健保署應該要回歸二代健保財務公開的原則以及目的,才能達到全民監督的效力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