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端氣候作祟,南美洲的秘魯、非洲東南部的馬拉威,先後遭強烈風暴侵襲,釀成重大災情。秘魯北部有颶風來襲,許多河岸的房子被山洪爆發沖走,災民無家可歸,已導致6人喪生;馬拉威也因熱帶氣旋兩度登陸,不但災損翻倍,更造成至少99人死亡。

家被沖走只能露宿街頭 災民無奈:急需救濟

颶風來襲,山洪暴發,河邊的鐵皮屋每一間都被大水沖垮帶走,災民無家可歸,只能露宿街頭,非常無奈,「整個家都沒了,和女兒睡街頭,沒水、沒食物,急需救濟。」

災民無家可歸,只能露宿街頭。圖/路透社

強烈颶風「亞庫」(Yaku)挾帶傾盆大雨侵襲秘魯北部,在各地引發洪水和泥流災情,好幾百間民宅被大水淹沒或被大量土石灌進去,根本無法居住,「我家被洪水淹到腰,整個家全毀了!沒得睡、沒得坐。」

逾4百區緊急狀態 秘魯總統:全力提供資源救災

秘魯總統博魯阿爾特(Dina Boluarte)12日視察災區,並宣布嚴重受災的3個省400多區進入緊急狀態,全力提供資源救災。

馬拉威災情嚴重 土石流埋房屋居民冒雨開挖

非洲東南部國家馬拉威最近一樣天災不斷,土石流把房屋埋到只剩屋頂,居民冒雨開挖,希望沒有人遭到活埋;多棟民宅也因狂風暴雨半毀或半垮,許多道路更嚴重崩塌,交通受阻。

馬拉威災情嚴重。圖/美聯社

非洲也慘!熱帶氣旋「佛萊迪」2度登陸釀災損

強烈的熱帶氣旋「佛萊迪」(Freddy)在一個月內兩度登陸非洲南部,對馬拉威跟莫三比克造成嚴重破壞,死傷慘重。馬拉威救難人員表示,「我們已經發現30具遺體,仍在持續搜尋。」

熱帶氣旋「佛萊迪」又怪又強,已經被世界氣象組織列為南半球有史以來最強、持續時間也最久的風暴之一,馬拉威當局正投入一切資源到災區,盼災情別再擴大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