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俄戰爭已爆發逾1年。圖/翻攝自臉書@zelenskiy.official
烏俄戰爭已爆發逾1年。圖/翻攝自臉書@zelenskiy.official

烏俄戰爭爆發已逾1年,據外媒透露,國際刑事法院(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,ICC)恐將起訴2起,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「戰爭罪」案件,將對幾名涉案俄國人士發布逮捕令,包含涉及綁架烏克蘭兒童,以及俄羅斯軍隊故意用導彈襲擊民用基礎設施。

據《紐約時報》、《路透社》報導,有消息人士透露,國際刑事法院可望在近期,針對與烏克蘭戰爭有關的幾名俄羅斯人,發布逮捕令。這將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,引發的第一起「國際戰爭罪」案件。

目前國際刑事法院將擬成立兩案,第一起案件,涉及綁架烏克蘭兒童到俄羅斯,據稱這些兒童隨後被送去俄羅斯家庭收養,或安置在難民營;第二起案件,則指控俄軍蓄意使用導彈,襲擊民用基礎設施,包括供水、天然氣和發電廠,所涉及的罪行可能還包括「種族滅絕罪」。

此前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卡里姆·汗(Karim Khan)曾在訪問烏克蘭後表示,俄軍被指控「綁架烏克蘭兒童」的案件,將會是優先調查的案件,他同時也訪問了幾座遭攻擊的重要民用基礎設施。

不過,有專家表示,審判的可能性很小,因為法院不能缺席審理案件,俄羅斯也不太可能交出自己的官員,且烏克蘭、俄羅斯都不是ICC成員國。目前尚不清楚國際刑事法院的檢察官,將要求對哪些俄羅斯官員發出逮捕令,迄今為止,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辦公室,以及俄羅斯國防部都拒絕對此回應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