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曾表示,樂見政府開放兩岸10個航點,但光有航班卻沒有放寬陸客來台,批評政府是「做半套」。今(13)日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接受立委莊瑞雄質詢,被問到賴正鎰所言的看法並要求給出回應,語出驚人,直言「台灣有很多X人,講很多X話」,表示台灣言論自由,「他要講什麼,他去講他的,我們政策上講得很清楚了」。

莊瑞雄提到,政府恢復兩岸10航點不是壞事,但是賴正鎰批評這沒有用,只有航班,沒有放寬陸客來台,因此希望可以開放陸客來台。

莊瑞雄認為,陸委會要針對賴正鎰所言回應、講清楚,不然到最後大家都在罵政府,會「贏贏賭,博到輸輸去」,他也說這是對岸的問題,不是我方的問題,更要陸委會說清楚。

莊瑞雄說「你們沒有適度做表達,本席表達不滿,你不能放立委在那裡隨便他講,我如果沒道理,你也可以把我打斷,賴正鎰這種說法,你要回應啊?」

邱太三回答,「我直白地講,台灣這個社會,常常有很多X人,或者說,很多人在講X話,我覺得台灣這個社會就是這麼多的言論自由,那他要講什麼,他去講他的,我們政策上講得很清楚」。

莊瑞雄認為回答不夠聚焦,邱太三補充,「台灣社會這麼多的人,讓我們公務員覺得無奈或無聊,就是這些講X話的人,講白了就是這樣子」,莊瑞雄說,邱太三這樣講「很爽」沒錯,但太抽象,要邱太三就賴正鎰的批評回應。

邱太三回應,恢復航點後,社會各界反應非常正面,並強調「我們不是要跟對岸較勁,在2月2日總統(蔡英文)和我們參加台商春節聯誼酒會就已經宣示了,我們是做全面性的評估」。

邱太三也說,開放陸客以及大陸對我方的開放,是要大家坐下來談的,「我們不希望大家『針對口水,還要口水』,我也不認為他(賴正鎰)這樣的話,會讓台商對我們有什麼誤解」。

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