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人大政協兩會在清零政策取消後首度登場,經濟成重要議題。圖/畫面攝自AP
中國人大政協兩會在清零政策取消後首度登場,經濟成重要議題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中國最弱勢總理李克強卸任,新外長處女秀擺出戰狼姿態
  • 中國出生人口數創新低,人口政策也成為兩會的重要課題
  • 嚴格防疫封控導致民生凋敝,專家預估中國經濟倒退20年

中共第14屆全國人大跟人民政協會議,習家班全面掌權,中國進入完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時代。去年底中共二十大,確定國家主席三連任,所有重要黨職也都敲定,如今政府人事塵埃落定,也完成最後一塊拼圖。

弱勢總理李克強卸任 新外長處女秀

習近平上台後,把集體領導變成一人集權。李克強是最弱勢的總理,最後一次工作報告,經濟成長目標近3年最低。中國近年外交連連受挫,李克強在兩岸部分強調,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。但在兩會處女秀的外長秦剛,拿出紅色憲法,擺出戰狼姿態,2個小時記者會,光罵美國就花了15分鐘。

中國出生人口創低 首度「生不如死」

為了鼓勵年輕人從軍,遼寧艦美女軍官以人大代表的身分,有如明星現身星光大道。浙江杭州一名33歲網紅,則選擇增產報國。2018年前往泰國,透過人工受孕,生下混血3胞胎。2022年中國出生人口低於死亡人口,60年來首度「生不如死」,世界人口第一的地位即將讓位給印度,人口政策也是兩會重要課題。

中國三年來嚴格防疫封控,經濟民生凋敝。美中對抗使供應鏈外移,黨國體制破壞市場機制,有專家預期,中國經濟恐怕會倒退20年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