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死怪風「弗萊迪」肆虐非洲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不死怪風「弗萊迪」肆虐非洲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正在非洲東南部的熱帶氣旋弗萊迪,即將2度侵襲莫三比克。它上個月6日在澳洲西北部外海生成,隨後穿越整個南印度洋,先後侵襲莫三比克和馬達加斯加等地,造成至少27人死亡。世界氣象組織表示,它可能已經打破紀錄,成為史上最長壽的熱帶氣旋。

命名至今33天 弗萊迪估成最長壽熱帶氣旋

熱帶氣旋弗萊迪2月肆虐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,棕櫚樹在強風豪雨中搖搖晃晃,有的屋頂更直接被吹飛到半空中。但3月份的現在,這個「不死怪風」不但沒消失,還正準備2週內2度肆虐東非。

屋頂被吹飛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諾莉雅絲表示,「佛萊迪已經移動了超過1萬公里,它產生的氣旋能量指數,跟一整個北大西洋颶風季節平均能量一樣多,但這只是單一一場暴風而已」。

佛萊迪首次侵襲非洲時,就挾帶強風暴雨,釀成嚴重災情,路樹被吹倒、屋頂被吹掀。在莫三比克跟馬達加斯造成至少27人罹難,超過17萬人受到影響。諾莉雅絲指出,「它可能已經打破紀錄,成為史上存在時間最久的氣旋,它從形成熱帶氣旋被命名至今已經33天了」。

被吹垮的屋頂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熱帶氣旋弗萊迪回馬槍 將二度襲莫三比克

弗萊迪2月6日在澳洲西北部外海生成,隨後穿越整個南印度洋,2月24日首次抵達莫三比克。它可能已經打破1994年颶風「約翰」31天的紀錄,成為史上最長壽的氣旋,但這項紀錄還需要世界氣象組織專家認證。

弗萊迪兩週內2度侵襲莫三比克,中部3省首當其衝。當局警告,會有55萬民眾受到影響。

弗萊迪重創東非,路樹傾倒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 編撰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