裕隆轉型。圖/非凡新聞
裕隆轉型。圖/非凡新聞

裕隆集團去年2022年因旗下產險拖累,導致虧損約46億元,不過在保留盈餘充足的情況下,仍宣布逆勢配息現金股利1元,對此業界認為,產險對裕隆的損失已經全數認列,並且看好裕隆在電動車及裕隆城各項業務成長之下,營運獲利今年可望逐步發酵。

認列自家產險大虧46億 裕隆仍逆勢配息1元

苦熬了4年,裕隆集團執行長嚴陳莉蓮領軍裕隆持續轉型,信心喊話:「這不只是一台新車,更重要的是它代表著,新的起點開始,象徵著裕隆集團朝數位化、開放化及新能源化發展的全新願景,請大家拭目以待。」

去年裕隆旗下的新安東京海上因為防疫險虧損46億元,裕隆9日仍宣布配發現金股利1元,但另一方面裕隆卻也宣布,新安東京產險要增資14.91億、裕融增資5.4億元,裕隆發股利又辦增資的操作,也引起市場討論。

裕隆增資。圖/非凡新聞

裕隆「增資又配息」 分析師估營運獲利將發酵

分析師林漢偉指出,車險產品的話,裕隆可能必須要提高資本適足率,所以在這樣的情況裡面,他認為裕隆針對新安東京做增資,也是因應未來的業務拓展,或是說一些新型的保險產品、保單重新發行,或者說重新換約。

雖然裕隆去年合併營收新台幣770.79億元,年減1.24%,因為轉投資產險引響整體獲利,導致稅後虧損46.97億元,每股淨損4.8元,但裕隆在前幾年累積充足的保留盈餘,因此能配發股息,而啟動增資補充資本,在操作面則暗示,要彌補虧損或有新業務要發展,再加上在今年開工時,嚴陳莉蓮就強調,這幾年務實轉型累積的資源,將在今年開始發酵。

裕隆2022年虧46億,仍發股利1元。圖/非凡新聞

鴻華Q2登創新板 納智捷電動車Q4出貨、裕隆城帶入3.5億收入

保險理財專家郭俊宏認為,相對來講,新安東京海上的體質比較弱,比較像是一個讓保戶信心喊話的味道,不過在電動車領域,其實在未來,市場一直持續看好是每一年大概有百分之20到30的複合成長率。

裕隆今年好消息不斷,在防疫險衝擊消弭後,第二季與鴻海合作的鴻華將掛創新板;還有新店裕隆城將在第三季開業,預計將帶入3億至3.5億元的收入;旗下納智捷電動車,要在第四季出貨單,都助攻裕隆布局,為營運打下基礎。

裕隆轉型,今年顯現成果。圖/非凡新聞

台北/徐芷婕、柯思安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