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擔心龐貝古城遺址上不斷生長的植被或是雜草,將尚未勘察的遺址覆蓋,於是請牧羊人放羊吃草。圖/路透社
專家擔心龐貝古城遺址上不斷生長的植被或是雜草,將尚未勘察的遺址覆蓋,於是請牧羊人放羊吃草。圖/路透社

義大利的龐貝古城陸續有重要遺跡出土,不過在考古的同時,專家擔心在遺址上不斷生長的植被或是雜草,可能會將尚未勘察的遺址覆蓋,於是請了牧羊人在這個區域放羊吃草,如此一來,就不用擔心古代遺址消失在荒煙蔓草中,牧羊人也可以餵飽羊兒,可說是一舉兩得。

牧羊人引羊群飽餐一頓 順勢保存維護遺址

龐貝城古蹟占地約66公頃,考古學家在遺址內挖了250年,其中3分之2重見天日,另外3分之1的區域,有的雜草叢生,或是有植被覆蓋,必須有因應對策;目前已經有150隻羊被送到龐貝城北邊這個第五區,讓大批羊群到草地吃草,古蹟維護單位選擇不用機具,而是用最傳統最環保的方式,避免雜草過度生長把尚未勘察的考古區域覆蓋。

羊群吃雜草維護古蹟。圖/路透社
龐貝城古蹟陸續被挖掘出土。圖/路透社

學者盼讓「龐貝城」盡速重現 出動羊群協助

龐貝古蹟公園負責人祖赫特里格爾表示,「如果草和植物在古老的牆和房子上長滿了就會是個問題 所以我們對整個環境採用永續的處理方式,這是維護景觀,也是維護古跡,一旦脫離傳統不再用傳統的農業方法,那整個景觀就會開始改變,往往是往負面的方向改變。」

西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後,龐貝城被大量火山灰覆蓋,直到18世紀才陸續被挖掘出土,在不少歷史謎團仍有待解開的同時,這些羊群可說是任重而道遠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