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牙里斯本街道下有2千年前古羅馬遺跡。圖/路透社
葡萄牙里斯本街道下有2千年前古羅馬遺跡。圖/路透社

葡萄牙里斯本的市區街道上有一個神祕地洞,遊客必須小心翼翼地走下台階探索,地底下是2000年前由古羅馬人興建的地下迷宮,這些年來始終屹立不搖,直到18世紀強震過後,才在重建過程中被意外發現,而且保存良好。這座地下迷宮每年只開放兩次參觀,門票往往在15分鐘內就被搶光。

地洞通往2千年前古羅馬地下迷宮 隱廊防土壤流失

市區街道中央有一個神祕地洞,時不時還有電車經過,觀光客一個個排隊,小心翼翼地走下台階,迎接他們的是全然不同的地下世界,里斯本博物館館長蒙太羅介紹「我們來到一座隱廊,是古羅馬人打造的系統,建於西元一世紀奧古斯都皇帝在位時期」。

街道中央的地洞會通往「古羅馬藝廊」。圖/路透社

原來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地底下,還保有2000年前古羅馬時期興建的隱廊,目的要防止土壤流失導致地基不穩,多條通道和走廊遍布其中,彷彿一座地下迷宮,現在被稱為「古羅馬藝廊」。

西元前200年左右,古羅馬人佔領現今的里斯本地區長達數百年,至今這座地下迷宮始終屹立不搖,蒙太羅指出,過去這座地下建築確保地上建物的穩固,讓人們安全地生活、工作、行走,「2千年後依舊如此」。

隱廊彷彿地下迷宮。圖/路透社

里斯本18世紀強震 重建讓歷史遺跡重見天日

1755年里斯本歷經大地震,直到1771年的重建過程中,才意外讓這處歷史遺跡重見天日。遊客分享,覺得這趟地下之旅很棒,「無法想像里斯本底下還有這個,當然很驚喜」,也有遊客說,等這趟參觀等了2年。

古羅馬藝廊平時都泡在地下水中,每年只有在4月和9月開放幾天時間將水抽乾,讓遊客參觀,因此門票往往在15分鐘內被搶光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